close

  

 

JR Pass 購買、使用、須知、劃位:

去日本若是確定會搭乘多趟鐵路的話,則JR Pass(鐵路周遊券)是不可或缺的利器。這次我使用的是JR東日本長野、新潟地區14天任選5天周遊券。只要滿足以下所有條件,就能在所選日期不限次數搭乘鐵路:

1.       所搭乘的路線位於Pass所規範的區域內(以我此次為例就是東京周圍及長野、新潟地區)

2.       任選的乘車日期不用連續,但是不超出所購買的天數。注意:只要有一次的乘車就等同於開始使用一天的quota,所以請妥善安排並使用在乘車次數較多的日期。

3.       所搭乘路線沒有被官方列為特別例外。較常碰到「雖然在規範區域內,卻無法使用JR Pass」的例子大概是SLJoyful train,還有東海道/山陽新幹線Nozomi  Mizuho。後兩者為複雜的存在XD,因為使用全日本Pass、東京Pass或東日本Pass無法乘坐,但持有山陽山陰Pass或關西廣島Pass就可以搭乘 (詳細規範請看官網,不過原則上想搭的都搭的到)

4.       隨身攜帶周遊券!!!

網上跟旅行社購買Pass會比在當地跟JR購買稍便宜些,例如我這次使用的Pass在車站購買要18000日幣,在kkday上購買則會便宜1000日幣。

簡單幾個步驟,JR Pass輕鬆get(若在當地購買請跳到步驟3)

1.       請先至kkday尋找最能夠配合自己行程的JR Pass並預定

2.       持電子憑證到各車站櫃台領取周遊券

3.       填妥周遊券資訊並選擇是否要現場劃位,若先前已在網路上劃位則直接領取指定席券(這部分會在後面稍作解說)

4.       JR Pass走人工剪票口,給車站人員在日期處蓋章即可在當日不限次數乘車(如果是飛到成田機場,由於成田特快N’EX現已開放使用JR Pass,可以視情況決定是否第一天就使用Pass並快速進城。特別注意:京成電鐵的skyliner屬於私鐵無法使用鐵路周遊券)

JR Pass的好處就是在於可以配合行程變動,只要有車就跳上去。另一個好處就是指定席劃位不用付額外的指定席費用。既然Pass都買了,所以原則上較長程或是已經確定的路線還是建議提早劃位,以免自由席沒座位。這樣也不用刻意去記得哪些路線有強制劃位。更好康的是現在JR已經開放線上劃位的服務,並且只要在乘車日的前一天21:00之前領取指定席券即可。若乘車日期與領票日期撞期,只要當天持Pass至櫃檯劃位即可。以我此次行程為例,出發前我在網上先預購JR Pass,同時在官網上把旅程中已確定的班次先行劃位,再把確認劃位的畫面列印下來。第一天抵達成田機場,先至地下室的JR服務處領取預購的Pass,然後將網上劃位的確認畫面交由服務人員並領取指定席券。最後再把當天要搭成的N’EX和北陸新幹線進行現場劃位(有要搭乘N’EX的須注意這路線是強制要劃位)

   

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p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